「木地板工程小教室」住家想要重新裝修,對於施工順序總是摸不著

您的家裡想要重新翻修,但不知道從何下手,對於施工順序總是摸不著頭緒嗎?

通常大家在居家重新翻修,會在找設計師、統包或自行找各類工種之間做預算的考量;但無論找設計師統包或自行發包各類工種,從軀殼(結構),肉體(面材/櫥櫃)到妝點(家具軟件),首要掌握的一個重點:「施工順序」。

室內裝修的不流暢會造成工期拉長、預算增加,以及影響施工品質;華伍迪木地板工程提供給您簡易的施工步驟參考,讓您在居家裝修流程上有一些基礎觀念,當然有些特殊情況,順序是可以調整調換的,還是需要與各工種搭配調整喔!

◆前期丈量設計、施工通知、保護工程
施工順序-浮水印-01.jpg
在一開始的裝修規劃中,除了各處的丈量與設計規劃,就已經需要擬定各工種的順序及預計工時,然後向大樓管委會提出施工裝修申請,或與街訪鄰居告知近期施工將造成不便。
在各工種進駐期間,將有各類的器械和不同形式的材料在公共區域來來往往,難免會碰撞、弄髒,在工班進場前就需要做好公共空間的保護工程,避免不必要的賠償或麻煩喔!


◆結構拆改
 施工順序-浮水印-02.jpg

(By家茂裝潢)
裝修的部分首先要處理的是需要拆除的隔間、玻璃、門片、櫃體、地板、裝飾,拆完後清運廢棄物,然後在不影響建築物整體的結構下,敲掉需更改的格局,在拆除的過程中水電開關也必須關閉。

 

◆泥作、水電工程、鐵鋁門窗
施工順序-浮水印-03.jpg
接著新砌磚牆隔間後,請鐵工或鐵鋁門窗工班丈量尺寸,在下次泥作進場前先固定好窗框與門框;接著泥作搭配水電一起作配管、電路、水路、管線等配置,內容包括給水、排水、糞管鋪設、配置電源、弱電電線迴路、瓦斯管線等等,由於這些水電鋪設都是埋入牆面、地面、天花,施工後很難從表面看出問題,因此施工時要特別留意走向和位置,避免日後重新修改或維修,要再花費很多的時間精神與金錢!
待水電工班做好前期配置後,泥作師傅將地板磚牆全部抹平,順便請泥作師傅提供或預留未來地面的高度,以便未來門檻及地板工程預留適當的高度。


◆木工搭配水電、貼磚
施工順序-浮水印-04.jpg施工順序-浮水印-05.jpg
泥作、鐵窗工程結束後,裝修工中"軀殼"的結構部分已經改造完成,接下來要完成的是"肉體"的木工、櫥櫃和面材的部分。
如有木天花、木隔間、訂製木櫃、木門等等,是木工搭配水電工程開始進場,拉水電或資訊電話等線路到各木作體上。同時,衛浴設備、櫥櫃、淋浴門、鋁門窗等,可以先進場安裝,通常木做快完成時貼磚師傅也會進場,因為兩者較不會互相影響。

 

◆油漆工程

施工順序-浮水印-06.jpg
施工順序-浮水印-07.jpg
木作退場後,油漆進場一次做完所有批土、噴塗、粉刷的區域,但通常此時油漆不會就此退場,因為接下來還需要修補後續進場的廚具、系統櫃、空調、配件、燈具、開關插座、木地板鋪設...等等,安裝時弄髒的區域。

 

◆系統櫥櫃安裝>木地板鋪設
施工順序-浮水印-08.jpg
一般建議系統櫃先安裝再進行木地板鋪設,一方面考量到木地板的漲縮,另一方面考量的是日後想拆換木地板或是更改地板面材的方便性。
施工順序-浮水印-09.jpg
先安裝系統櫃再安裝木地板,在櫃體與另一邊牆面的伸縮縫留相同間距,即可平均的漲縮,日後也可以很順利的直接拆換,並且可以節省鋪設面積,達到降低預算的效果。
若先鋪設木地板再安裝系統櫃,木地板材料被櫃體壓住,雖然達到與櫃體不用收邊的美觀性,但靠牆的另一邊卻需要留更大的伸縮縫讓木地板材料有空間漲縮,且櫃體下舊有木地板日後將無法拆換,例如:日前分享的架高影片(傳送門點我),華伍迪木地板施工團隊必須用架高的方式讓新的木地板能順利的與櫃體下舊木地板的高度齊平順接。

施工順序-浮水印-10.jpg
在木地板鋪設完成後,陸續還會有各工種來作收尾,或是電器安裝的師傅進駐,建議在木地板上以紙箱覆蓋保護,如您有此需求,麻煩告訴華伍迪工程顧問!


◆收尾安裝工程
 施工順序-浮水印-11.jpg
接下來算是各工種收尾的動作,此階段的安裝工程沒有一定順序可言,主要就是在施工環節結束之後就可陸續進行安裝工程,內容有壁紙、玻璃、鏡子、門片、廚具、衛浴設備、開關插座、燈具、窗簾桿...等等。

 

◆清潔工程
在各工種完成施工及收尾後,進行一次的清潔工程;清潔工程可以替您達到九成的環境清潔及廢棄物清運,需特別注意的是鋪完各類型木地板材料後,請勿使用大量的水直接清洗地板,必須保持環境及地面的乾燥。

 

◆電器、家具軟件進場
清潔工程結束後,就是所有生活電器、家具、軟件擺飾等進場布置。適度的搭配可讓居家充滿溫馨氣息與個人風格特色。

 

-
💒展館地址:台北市大安區臥龍街277號1樓
☎預約專線:(02)8732-5137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日 10:00-18:00
〃官網:www.whatwoody.com.tw
〃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whatwoodyfloor
〃IG:www.instagram.com/whatwoodyfloor
✨ 喜歡我們的朋友記得訂閱追蹤+分享留言喔!!! ✨

arrow
arrow

    華伍迪木地板工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